馬里蘭烏龜俱樂部

蒙特婁,加拿大 Montréal, Canada

五月底從臺灣回來後,我們就開始尋覓起幼兒園的資訊。魁北克有著號稱每天七元的公立托兒所系統,想也知道僧多粥少,一般都得排二年以上,大部份的人,還是得靠一天三四十元的私立托兒所,或是家庭托兒所 (Home care)。對一般有一年孕嬰假的婦女來說,只要懷孕時就去登記,到baby一歲左右,通常能在自家或工作地附近找到適合的幼兒園,重新回職場上班。


但是研究生才沒有這個特權,沒有法定的育嬰假,自然也沒有放育嬰假時的工資補貼(媽媽可領一年,爸爸可領五週,原收入的70-75%)。照顧小孩要時間,原本應拿來唸書、上課、幫老闆工作的時間,都拿去包尿布,溜小孩,哄睡了。老闆出錢幫你養小孩,日子久了不把獎學金拿掉,或直接叫你滾蛋,已經很好了。


所以當鬆餅能在地上自由爬來爬去,不再整天撞得滿頭包,而每日帶他上半天的傢伙耐性快用完之際,日思夜想的就是如何把他送去上學。Montreal是個大都市,偏偏我們又住在學校旁的鬧區,寸土寸金,幼兒園的數量已經很少了,少數的兩三個,已經註冊一年半,無消無息。學校的兩個幼兒園,聽說候補名單有幾百名,裡面工作的眼線安慰我們說,再等個三四年,應該可以排得到,但是誰想/能唸這麼久的博士班。每天上班經過學校幼兒園的落地窗,看到裡面快樂玩耍的嬰兒,總是嘆了口氣。


說到找東西,G向來比我有慧根,或說是幸運多了,比方說:


她剛來蒙特婁住了兩年的宿舍,她自己沒先看過,也沒請別人幫忙,就在網路上隨便看看,跟別人說好要sublease後,自己一個人從DC拖著兩三件大行李,坐灰狗巴士來到當時積雪快一公尺的蒙特婁,住了進去。我自己半年後過來時一看,沒得嫌,也跟著住了一年。


找產科醫生,學校給的名單,沒去打聽過,醫院也沒去看過,隨便挑一個看來順眼的名字,就打電話去掛號,便遇上了佩服到五體投地的蝦子醫生。


找小兒科醫生,CLSC護士都說新生兒一年內,應該是都找不到了,叫我們直接去衛生所打疫苗,G某天靈光一閃,打了幾通電話,就順利找到了史坦婆婆,打針快狠準,看一下尿液就猜得到是膀胱發炎。


我找東西的方式呢,是先建立完整的清單,在googlemap上標出來位置,再一個一個去google看有什麼評價蛛絲馬跡可尋,綜合所有指標,再依喜好程度去聯絡。就在我把離家兩公里的托兒所,都標得差不多,準備去一家一家打電話的時候,六月中G跟我說她已經找到了個有空位的家庭托兒所,可以參觀並去面試。是的,這裡是賣方市場,托兒所會密集的安排父母來面試,再挑選比較好相處的父母/baby,因為baby好不好帶,通常她們一抱就知道。


家庭托兒所通常是一個老師帶五到六個小朋友,客廳是遊戲間,房間是午睡間,吃飯在廚房,通常沒有自己的室外遊樂場,偶爾會用大推車出門晃晃,在市區的就逛精品店百貨公司,在公園旁的就泡play ground,草皮上打滾,圖書館旁的就帶去讀童書玩玩具。我們希望鬆餅能多往戶外跑,所以G找的都是旁邊有大公園的托兒所。這一個托兒所離 Lafontaine 公園雖近,但實際去看過,環境不是很安全,加上門窗緊閉通風不良,空間狹小,雖然一天只有$25,考量捷運Mont Royal站下車還得推個十來分鐘,冬天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,就放棄了。


我跟G說只有一個老師帶,不大好,因為出問題的話,家長不會知道,老師搞不好自己也覺得不打緊,還是送那種六七十人的大型托兒所比較好。所以G每天都會check Magarderie (http://www.magarderie.com/) 看各家托兒所有沒有空位。等了一個多月,終於在郊區的L'assomption捷運站附近,等到了一個私立的空位。G第一時間去看了,它對面是一個橫跨兩個街區的大公園&遊戲區,天氣好時,每天出來放風2-3個小時,加上裡面的環境和老師,G都很滿意,馬上就簽約了,等八月底位置空出來後,就可以去上學了。

2 回應:

您好:
我來自台灣,不好意思! 在網站上輾轉搜尋到你的blog.我先生剛進入Montréal Heart Institute工作,打算工作3年回台灣,住在44e AV, montreal QC我打算2011年3月帶著我兩個3.5歲的小朋友和我先生長住,所以我必須在前往montreal年,先搜尋daycare的資料,想請教您daycare的問題?
我是希望是以英文教學為主的daycare.或是我如何從網站上搜尋附近以以英文教學為主的daycare?
謝謝您的幫忙!
chachy5240@yahoo.com.tw

好巧,你先生住的地方離我們的daycare很近,在44e和Beaubien交叉口,搞不好他還曾經過。你的大小孩已經快要上小學了,如果要待三年,可能直接找小學比較適合。我們找daycare的心得是,園長老師能用英文跟你溝通,已經很辛運了,尤其是Rosemont以東這些區域,路上要聽到英文還不容易,亞洲人面孔就更少了。

這裡找英文的daycare很難,要上英文小學更是難上加難。我個人知道Westmont和NDG/CDN區有比較多的英語學校/托兒所,可是每天通勤橫跨整個市區,會很辛苦,而且價格也不低。

可以試著:一、先求有,再求好,騎驢找馬。二、如果只待兩三年,而且目前小孩的英文程度不會好到去排斥法文,接觸個一兩年的法文也不見得是壞事,學校外面家裡常有機會接觸英文,就我帶鬆餅去麥當勞(下雪天坐公車到的了的室內遊樂場)跟大朋友玩的經驗,他們都可以很流利的用英法語溝通,尤其是移民或visible minority。

Anyway 保持聯絡,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再告訴我們,我們認識一些跟你們小孩同年的臺灣夫婦,應該可以幫上更多忙。

張貼留言

最新影片

最新相本

最新文章

最新回應

From

舊網頁文章